<<风起上篇>> 朝阳地区是世外桃源

朝阳地区是世外桃源

丁刚强没有回自己的办公室,而是漫无目的地溜达出了新闻文化厅的机关大院。

踱步走出了大院,迎面是一条安静而深远的林荫大道。

时值深秋初冬,树叶早已凋零,林荫道显得格外的萧瑟和清冷。稀稀落落的冬阳,从树梢间流了出来,洒在湿漉漉的路面上,汽车驶过,发出轻微的“咝咝”声响,也搅动不了热烈的气氛。

丁刚强静静地在光秃秃的枝丫下漫步,对周边的景色并不留意。不知不觉间,转过一个路口,就到了清溪市的中心公园“杜鹃公园”的南大门。

眼下不是杜鹃盛开的季节,公园和连接它的林荫大道一样冷清,树荫下没有几个游人。

但丁刚强觉得这样的氛围正好。

这些年里,丁刚强形成个一个习惯,有了烦心的事,就到公园里走几圈,呼吸一下树梢间过滤了的清新空气,头脑似乎清醒了许多,便有了主意。

姜草阳的话,一直在他的耳边回荡着:“他们喜欢听什么,我就分别说什么话。这叫做进什么庙,烧什么香。至于这些是不是有些矛盾,有些凌乱,暂时就顾不得了。老中青,左右中,我都得哄着拢着啊。这关系到稳定大局嘛。”

虽说自己和姜草阳一起出差过好几次,业务上的事情一直是由他这个副厅长分管,互相熟悉。听了这一段话,他觉得姜草阳有些陌生的了。其实彼此间并不是十分了解哦,何况还是上下级的关系。姜草阳怎么会和我这个小小的副处长谈这些呢?据丁刚强自己对姜草阳的观察,这位在机关担任多年领导职务的人,是不会随随便便乱说话的。他要表达一个什么信息呢?

“进什么庙,烧什么香”,这话是不是有这特别的含义?丁刚强苦苦思索着。

丁刚强的耳边又出现了伍月华的声音:“你与老姜关系不一般,该说的要说,该送的要送。”

这两者有什么必然联系吗?

伍月华推荐给自己读的那篇文章–––《巴结是一种手段一种方法》。这文章,也太直白了。但做官非得要巴结吗?楚王好细腰,我也要弄个细腰?

丁刚强学的是历史专业,大学毕业后对理论问题一直有浓厚的兴趣。“巴结”二字的含义,他觉得无非是心理上顺从,经济上满足。换句话说,如果要做官,就得做听话的狗,还要舍得投入。

“为了得到提拔,真要这样去做吗?”丁刚强心里问自己。

得到提拔,当一个正处长,确实有很大的诱惑。

世人皆知的七品官徐九经道出过一句至理名言,“自幼读书为做官”。当官有什么不好?自古当官是正道。当官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当官可以为老百姓办好事,当官可以解决自己车子、房子、票子的问题,当官可以只上不下舒舒坦坦一辈子。
丁刚强这样对自己说,他要找出改变自己态度的理由来。

但巴结这个手段,丁刚强是怎么也不能接受的。还有一点就是,即使他自己改变了态度,顺着杆子去巴结,这处长能不能当得到,也还是个未知数。自己既然不精于此道,很可能弄得不好,偷鸡不到反而蚀把米。

天空渐渐地阴暗下来,从遥远的北方飘来几丝凉飕飕的细雨。丁刚强本能地躲到一颗常青的桂花树树冠之下。

他的脑海里突然跳出一个“躲”字。

丁刚强的心间恍然一亮,何不干干脆脆来个!

朝阳地区是个难得的世外桃源,去那里躲上几天,静静地想明白了,回来再改变态度,也不为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