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进什么庙,烧什么香?

进什么庙,烧什么香?

放下李远的电话,丁刚强思考了一会,觉得有必要到他很熟悉的姜厅长那里去坐坐。

姜厅长并不是厅长,而是厅里的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姜草阳。

副厅长的前面本来没有“常务”两个字,只是人们习惯的称呼罢了。每个地方或单位,在领导班子里排名第一的副职,大家都称之为“常务”,所以就有“常务副市长”“常务副主任”之类的称谓。那是干部任命文件里没有的头衔。

而人们对于领导干部职务的“副”字,都是尽量避免称谓的。因为那“副”听起来有点不是滋味。除了军队里习惯称谓某某副团长、某某副部长一类的职务外,地方上基本上没有称某某为“刘副市长”“朱副处长”的,一般都要去掉这个“副”字,免去姓氏,很亲切地叫名字,称“某某市长”“某某主任”。这就是很地道的中国官场文化。

丁刚强也不例外,早已经习惯叫姜草阳为姜厅长。他是随大流,人家听起来会觉得心里头舒坦。

丁刚强与姜厅长很熟悉,没有敲门就直接推门进入了他的办公室。

姜草阳正埋头在看文件,并没有注意办公室进来了什么人。

丁刚强便在姜副厅长的大办公桌对面的凳子上坐下来,也不吱声。他了解姜副厅长的习惯,这个文件不看完,他是不会与任何人说话的。

过了一会儿,姜草阳看完了文件,摘下老花眼镜。他抬起头对丁刚强说:“小丁哦,有什么事?”

丁刚强心想,我就不能来随便坐坐?来他的办公室必定是有什么事儿要办吗?但他今天来,确实是有点事儿。他不好把自己心里想的说出来,嘴上却说道:“没什么事呢,到楼上办点事,看见你的办公室门儿开着呢,进来看看你。”
姜草阳说:“就进来看看我?你这个人呀,不会撒谎的。很多人来我这里,也是说来看看。其实他们是有事要来说的。上午就来了十几个人。你也一样,是为了这次干部调整的事情吧?年轻人嘛,要求进步,这有什么不好。你有什么想法,说出来我听听。”

丁刚强笑了:“谢谢姜厅长的关心。我还真没有什么事,就是看看。干部调整的事,听组织上的。”

姜草阳说:“这次调整干部,面会广一点。因为不是一两个人要退下去,是一批人到了退休年龄,所以空出了一些位置。这次呀,对你们是个机会。”

丁刚强点点头。

姜草阳又说:“但是干部问题很复杂,有很多程序,要办很多手续。现在不像以前,我们提个名,党组讨论了就可以任命。搞什么政治体制改革,干部任命要民主化,要群众推荐,要民意测验。还有人提出什么票决制。这样就把事情就弄得麻烦了。再说,一次动这么一大批干部,牵扯到方方面面,要讲究平衡噢。我们这些做领导干部的,一方面要坚持制度,坚持原则,另一方面还不得不照顾方方面面。”

说到这里,他话锋一转,讲起了政治体制改革来了。姜草阳说:“这政治体制改革,不是想改就可以改的。我们在理论上就没有弄清楚。我们为什么一方面说,要依法治国,法律至上,要维护宪法尊严,但又要坚持党的领导,讲集中统一,讲保持一致?这和依法治国其实是有些矛盾的嘛。左也不是,右也不行。就说这提拔干部,既要体现组织上的意图,又要走群众路线,位置怎么摆?上面打招呼的听不听?我们厅机关的人呀,神通大得很哦。这调整干部还没有开锣,只是透个风儿出去,省委打招呼的就来了好几拨,告无名状的也出现了。我现在呀,只能八面玲珑,谁都不得罪了。别看我是个堂堂的厅长,但我其实是在讨好各方的。他们喜欢听什么,我就分别说什么话。这叫做进什么庙,烧什么香。至于这些是不是有些矛盾,有些凌乱,暂时就顾不得了。老中青,左右中,我都得哄着拢着啊。这关系到稳定大局嘛。其实我是很难做人的,大家都知道,目前我们的党风有些不正,一些领导干部形成了既得利益势力圈子,这影响了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丁刚强被姜草阳说得一头雾水。他东一句西一句,使丁刚强不得要领。他本来是想来这里探探风声的,没有想到这个姜副厅长反而对他诉起苦来。看来这次调整干部,还真有点风生水起的意味。新闻文化厅机关就像一池平静的塘水,很快就要掀起轩然大波了。

丁刚强心想着赶紧离开姜草阳的办公室,不敢再继续听他的高谈阔论。

好在有人敲门进来送文件,丁刚强连忙说:“不敢打搅了”,急急忙忙站起来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