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莫名其妙的信件

莫名其妙的信件

丁刚强是个沉默寡言的知识型干部。他这样的人,做事十分低调,平日并不显山露水,不事张扬。在旁人看起来,他是个孤傲不群的角色,因为他好静,好思考,不太与人争论。他之所以这么着急离开单位,想到远离省城的朝阳地区去,是因为新闻文化厅刚刚出了一个怪事儿。这个事儿牵涉到新闻文化厅这次调整干部,也关系到丁刚强本人的前途和命运。

下午他刚到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的同班同学李远给丁刚强打来一个电话。

李远问:“你们厅里是不是在调整干部?”

丁刚强回答道:“是呀,你们政府中枢的人呀,就是不一样,消息真灵通。”李远以前做过首长的秘书,现在是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的处长。涉及新闻文化厅的一些事儿,只要不是违背原则的,他总要给丁刚强透个气儿。

李远不与丁刚强说闲话,他直入主题说:“告诉你一件事,你们新闻文化厅呀,又有人告状了。我这里收到一封,还没有交到首长那里去批。你们机关里的人可能都还不知道。如果让干部们知道了,准会像开了锅一样的热闹。”

丁刚强笑道:“是关于干部调整的吧?我们这里已经够热闹的啦,很多人把十八般武艺全部使上了。”

李远也笑了:“那就不怪了。”

他告诉丁刚强,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收到一封莫名奇妙的举报信。这个所谓信件,既无抬头,也没有落款,并不是写给某某单位某某领导同志的信件,而是一份表格。这个表格列出了新闻文化厅具备提拔副处级正处级干部资格的全部名单。照理说,这个名单是由人事部门掌握的。这些人的学历、年龄、工龄、任职年限、年度考核等级全部列在表上,是供组织人事部门考察和领导班子讨论干部任免时作为依据的。在干部管理很严格的党政机关,这份表格属于机密文件。使人吃惊是,这些名单中有些名字的后面列出了一些数字,谁谁谁5000元,谁谁谁8000元,谁谁谁10000元。明眼人一看便知道这是一份账目清单。是这些人送了相应数目的金额,还是明码标价这些人应该送这么些金额?很使人费解。

丁刚强一边听李远说事,一边在思考。李远说完后,他便说道:“难怪最近厅里有人在传言,韩厅长和姜厅长家里门庭若市,前去拜访的干部排着队儿。莫非他们都是去送礼的?”

李远调侃地说:“你就没有去凑个热闹?”

丁刚强说:“还真有人这么对我说过。建议我去厅长家里走走。也有人说,现在要讲究群众的推荐票,是不是应该请几桌客,拉拉票。现在厅里什么老乡聚餐、同学聚会一个接着一个,还真的热闹着呢。”

李远又笑道:“你也别迂腐,该表示的还是表示一下吧,这次是个机会。”李远在政府办公厅担任处长有两年了,丁刚强此时还是个副处长,“转正”的事,他们商量过好几次。所以李远劝丁刚强抓住这个机会,争取上个台阶。

丁刚强却回答道:“我的性格你还不知道?请客送礼,我本来就不精于此道。再说,这事儿,我是想透了的。谁要真心帮你,是用不着送礼的。谁要是不想帮你,送礼也是白搭。”

李远说:“难得你这么清醒。我们既然收到了这么一个明码标价的信件,说明你们那里迟早要出乱子的。该怎么动作,你真要想清楚了再说。”

丁刚强连忙称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