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上篇>> 水利厅长跑了

朝阳地委书记丁刚强是凌晨两点半被秘书叫醒的。

丁刚强到朝阳地委工作快一年了,半夜被秘书叫醒,还是第一次。因为他的妻子任萍和孩子在美国,他被同学们戏称为“裸官”,只身一人到下面任职,平日与秘书胡建设住在同一个套间。

秘书不敲门闯了进来:“出大事了,泽西湖垮了!”

丁刚强看看手表,此时是凌晨两点三十分。

泽西湖在江东省东部,朝阳地区在江东省西部,两处相隔两百多公里。东边决堤对西边本不应该有太大的影响,他首先想到的是处在省委中枢的欧阳晋,于是掏出手机,拨通了欧阳书记的手提电话。接电话的是书记的秘书,告知正在开紧急常委扩大会。丁刚强默默地放下电话,他又马上拿起电话要了地委机要室:“有紧急电报没有?”对方回答说:“没有”。

他在桌前缓缓坐下来,打开桌上的电脑,屏幕上赫然跳出“泽西湖告急”一行黑字。丁刚强的额头猛然冒出一串汗珠。秘书小胡在同一时刻把房间里的电视机打开,调到江东新闻频道。

电视机里一阵激昂的音乐响起,丁刚强感觉有点像国歌开头的曲调,颇有些紧迫的气势。但他揉揉耳朵细听,那不是国歌,而是一首国外的交响乐曲。丁刚强不希望这些激越的音乐再连续播放,因为它使自己的神经绷得太紧了。他期望电视新闻开始播放泽西湖决堤的新闻。但什么信息也没有。

电视屏幕上不时会蹦出几行刚劲有力的大字,那是“众志成城,战胜洪灾”“军民团结,争取胜利”等醒目的口号。丁刚强一会儿看看网络新闻,一会儿看看电视,依然信息全无。他想:“是屏蔽了?还是记者们来不及采访编辑?”
“太早了,人们还在熟睡之中呢。”他又想。

小胡在一旁静悄悄地站着,什么也不说。

墙上的挂钟,悠然地敲打了三下。凌晨三点了。电视台开始播报“整点新闻”。镜头上出现的是江东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漂亮的新闻发言人许晴晴。她的身后,站着省委秘书长高平凡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远。

许晴晴用低沉的调子,庄重宣告:今天凌晨一时四十五分,我省东南部的泽西湖突遇险情,水库在第八号台风带来的强大暴雨冲击下,不幸决堤,下游1500万居民受到洪水威胁,正在紧急撤离和转移。省委书记欧阳晋、省长冯胜林凌晨两时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紧急部署、指挥人民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抢救和搜救人民群众,力争把灾难降低到最低限度。接着的镜头是省委常委扩大会的场景和群众紧急撤离和解放军推进的场面。

小胡在电脑旁大声叫道:“书记,吕晓波跑了”。

丁刚强马上转过身去,抢过鼠标,自言自语道:“他是江东省水利电力厅厅长,这个特殊时期,怎么会跑呢? ”

小胡回答说:“这是刚刚微博传递的信息,网上已有1300人跟帖了”。

丁刚强快速地搜索“吕晓波”这个名字。果然,有帖子说,吕晓波在列席常委扩大会的时候,悄声无息地溜走了。他溜走的过程被省会一家晨报的记者拍了视频,发到网上去了。

在这样紧急的关头,担任抗洪救灾办公室主任的吕晓波,为什么会跑掉呢?他去了哪里?

丁刚强立马拨通了许晴晴的手机,但对方电话正忙。丁刚强只好又回到电脑前,小胡把刚刚搜索到的一条微博信息打开,告诉他,吕晓波跳清江河了。网民分析,他是怕承担决堤造成的重大责任,才采取这种躲避行为的。“吕晓波”就成了江东省的“范跑跑”,很快就风靡网络了。

丁刚强对胡秘书说:“立即通知各位地委委员和副专员,到我这里开紧急会议,研究支援灾区的具体事项。”

胡秘书去了隔壁。丁刚强又拨了许晴晴的电话号码。这次接通了,许晴晴说:“你呀,还在睡觉吗?我这里可像开了锅的粥一样,热腾着呢。”

丁刚强说:“我刚才在电视里看到了你。吕晓波怎么会跑?”

许晴晴大声答道:“你别相信网络上那些跟帖的,针眼大点的事儿,经网民一炒,可以变大成篮球啊。当然啰,也不是没有一点影子。吕晓波这个人,咱们还不了解吗?我忙着呢,没空和你细说,等你回清溪市后,我再详细告诉你吧。”
丁刚强摇摇头,只好无奈地挂了电话。

离开会的时间还有一阵,丁刚强靠着沙发想眯一会儿。但他怎么也睡不着,脑海里老是浮现洪水滔滔的场面。他仿佛被扔进在一只漂泊的小船里,不停地不停地摇晃着。
朦朦胧胧之中,丁刚强回到了十年前那个静悄悄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