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门,湘大情

canada

——记湘大北美校友会温哥华分会校友团聚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风和日丽,阳光灿烂。湘潭大学温哥华校友在美加边界和平门公园聚会。参加聚会的校友共九人:79级中文系研究生沈家庄(John Shen),后留校任教;世界体操冠军彭亚平,彭老师是湘大客座教授和北美校友会体育委员会专家;湘大客座教授赵冰老师;Angela张英华(79级英语);欧阳天文(84级中文);钟曙晖(84级机械系);Joy石晓东(87级图情);Cindy 余朝晖(87年化学系教师);Stacey 揭晖(湘大子弟,92年计算机系教师)。湘潭大学出来的湖南人,个个超棒,人人精神!正巧前一天收到从美国快递过来的湘大北美校友会会旗。所以大家说这是欧阳天文的精心策划让我们在最佳的时间、最好的位置、最富有诗情画意的美加边界、象征世界永久和平的大门欢聚一堂,畅叙友情,享受闲暇,品味美好,共度良辰。

canada2

中午12点后大家陆陆续续到达。第一时间便在就近一颗松柏树下挂起了校友会会旗。大家兴致勃勃地与会旗合影留念。仿佛回到了当年在母校的春花秋月……

然后是学兄学妹们纷纷捧出亲手做的湖南腊肉,美味炒饭,香喷喷的炒榨菜丝,甜丝丝的益阳芝麻片,美味可口的寿司,披萨,香闻十里的腌制牛肉加上孩子们最喜欢的炸薯片,还有南瓜子……呵呵呵呵,不是过年,胜是过年!对了,欧阳天文家的李子树上新摘下来的朱红甜李更是惊艳,吃得我们个个红光满面,笑逐颜开…… 让我们这群吃着加拿大饭菜、从毛主席故乡走出的游子为世界和平祈福!

canada3

和平门是座高约30米的洁白、庄重的希腊式建筑,竣工于1921年9月,用于纪念英美两国于1814年12月24日签订的《The Treaty of Ghent 根特条约》一百周年,该条约为两国间由于贸易摩擦而爆发的1812战争划上了句号;和平门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和平标志纪念碑式的建筑物。拱门顶上北面飘扬着加拿大国旗、南面飘扬着美国国旗,标志着两个国家就这一线之隔,从此放下武器,立地成朋。在美国一边的门楣上写着:“children of a common mother(同一个母亲的孩子)”,在加拿大一侧的门楣上写着“brethren dwelling together in unity(团结在一起的弟兄们)”,这两句感召人心的话语,道出了两国之间无法割舍的亲密关系,是爱好和平人们的共同心愿;和平门作为美加两国的边境国门,是个具有象征性的建筑。 门洞内壁刻着立碑一百年时的纪念语:西侧写着“1814 OPEN ONE HUNDRED YEARS 1914”(此门已开一百年),东侧写着“MAY THESE GATES NEVER BE CLOSED”(但愿此门永不关闭),寓意深刻,令人肃然起敬。

canada4

和平门公园游人如鲫,宽阔的草坪修整得平滑光亮,那一棵棵松柏古树、那一丛丛漂亮灌木、那一朵朵斗妍鲜花、那一个个趣味雕塑……将公园装扮得精致美观,雍容尔雅。清新的环境、开阔的视线、绚丽多彩的风景,令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大家都对这个难得一见的散步休憩场所和观景地点啧啧称善。公园里游走着众多其他的游客和团体,很多游人被我们校旗吸引。其中一位说潮汕话的中年人,他说他也是湘大校友,主动地帮我们合影拍照。在和平门这边照了,又叫我们去那边……哎呀,亲不亲,同校人啊!

大家流连于风景,争相拍照。曾任国家艺术体操总教练的赵冰老师指导大家摆形体动作——赵老师不仅身材一流,动作优美,连她教出来的女士速成学员也个个顿时变得体态妖娆,风情万种,目光流盼,婀娜多姿……三位男士也在教练提点下积极配合,作出各自领会的神武动作,像蝙蝠侠、行者和忍者,令旁观者笑口大开。

欢愉时光如流水,悄悄离去不回头。一下就到了“归鸟相与还”的程序。此时的赵冰意犹未尽,诗兴大发,得九言诗四句。诗曰:美味佳肴叙湘大情怀,谈笑风生聚新朋老友,花开律动还青春年少,风和日丽盼世界和平 。沈老也随口应道:

湘大蓝旗来北美,

和平门下聚豪英。

松迎贵客峥嵘茂,

雁沐霞光念远行。

温哥华校友集体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