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小马救人
July 4, 2016 文学采撷

都知道加州的阳光灿烂,但不知道加州有个小朋友叫Mike Ma的, 他近几天的心情比阳光还要灿烂.
mike_ma2

二崽Mike昨晚推门回家的时候,脚步抬得比平常高,头不时向上扬,眼睛发光,眼神也是很骄傲似的,Mike神情的变化引起了老爸的好奇。我轻轻一问,原来当天他在YMCA游泳池当救生员,敏锐地发现有一小朋友在水中挣扎,慢慢下沉,说时迟,那时快,小马一跃而起,一马当先跃入泳池,捞起了已近昏迷的小孩,成功地救活了一条小生命。mike_ma

这样的危险情况在公众游泳池发生的并不多,但人命关天,救生的机会一旦失去就没有重来的可能,小马深知这工作是责任大于天,平时手机不离手的他,整天盯着游泳池水面,忍着不接电话,不玩手机, 不看微信,工作虽然相当枯燥,但想到人家家长把小孩的生命交给他守护,他要不负使命,做好救生员值班工作的分分秒秒。所以事后大家都说Mike是小英雄,刚刚开始打暑假工就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由此联想到自己当小朋友的时候,以湘江十八总为游泳池,说起来潇洒,其实非常不安全。还记得有好几个小伙伴就是活活地淹死在河里面的。如果那时也有像Mike那样的救生员,那些小伙伴轻轻松松地活过来,说不定现在也在美国呢。

救生员的工作并不是什么高科技,也不需要大笔资金的投入,但如果一旦落实,就比高科技还要高科技,比阳光工程还要阳光。

(作者马湘江,责任编辑胡家建)




Comments are clo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