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湘江

马湘江博士,高级工程师,1966年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市,1985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化工系环境工程专业,1992年赴美留学,获克莱克森大学(Clarkson University)化工博士学位,以及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电脑工程硕士学位,在硅谷不同软件企业从事研发和管理,一直致力于企业软件开发管理,包括网络教育培训软件体系架构设计、大型数据结构设计、中间件开发、应用软件开发、软件团队组织领导等,完成多项企业软件解决方案设计与应用。

马湘江不但具有出众的组织领导与市场开拓能力, 还具备丰富的科技研究和社会工作经验。在惠普总部任职期间,他领导大型跨国云计算技术开发团队,负责设计、管理、开发云计算核心技术。2014年秋,马湘江促成教育部 “春晖计划” 赴湘潭大学访问交流,以访问团副团长的身份回到母校,作了题为“美国互联网教育培训软件的创新案例” 的学术报告。

2008年湘大50周年校庆之际,马湘江创建了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在海外校友中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2016年6月,经换届选举,马博士担任新一届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在其组织和领导下,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完成了创建湘大北美校友群,确定会徽、会旗和会章,启动会员信息登记,招募义务工作人员,创建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并在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正式注册,成为美国政府承认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现已开始正规化运营。

(湘潭大学北美校友会助理 周芬兰)